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返語入深林」文學展 台東生活美學館見(20190103自由時報/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東台有線)

「返語入深林」文學展 台東生活美學館見

 
來自高雄的蔡涵羽花了2個月時間到部落學做阿粨及釀小米酒,寫了3首詩。(記者黃明堂攝)

來自高雄的蔡涵羽花了2個月時間到部落學做阿粨及釀小米酒,寫了3首詩。(記者黃明堂攝)

2019-01-03 15:30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大學華語文學系四年級舉辦「返語入深林」文學專題展,今天在台東生活美學館開幕,27位學生在台東土地找各種素材,寫詩作詞,或者化為影像,帶領民眾用文學角度來看台東。

  • 來自新竹的女孩王春渝到綠島浮潛被水嗆,也產生創作靈感。(記者黃明堂攝)

    來自新竹的女孩王春渝到綠島浮潛被水嗆,也產生創作靈感。(記者黃明堂攝)

  • 台東大學華語文學系四年級舉辦「返語入深林」文學專題展,今天在台東生活美學館開幕。(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大學華語文學系四年級舉辦「返語入深林」文學專題展,今天在台東生活美學館開幕。(記者黃明堂攝)

「白沬攜提短步,海草歡騰散忤。展翅盪波濤,靜候珊瑚輕賦。輕吐,輕吐,嗆入一枝寒露。」王春渝到綠島浮潛看海上美景,海中聽到珊瑚聲音,自己被水嗆到,連串奇妙感受之下寫下宋詞「如夢令」。她說,這次展示10首宋詞有描述杭菊、鳳凰花、紅藜、洛神花等等,都是親自體驗的台東之美,她是新竹女孩,覺得台東真的太美了!

27位學生來自台灣各地,以青春之姿採集台東這片土地的酸甜苦辣,除了用文字,也以紅包袋、轉盤、明信片、紀錄片等多元形式呈現文學裡的台東之美,展期到23日,部分作品免費贈送。

來自高雄的蔡涵羽為了創作3首詩,花了2個月時間浸淫在排灣族賓茂部落。她說,到台東第一次吃到阿粨,第一次喝小米酒,愛吃的她,決定以「舌尖上的部落」為題,從食物找靈感。

她獨自騎機車走過很多部落,最後在賓茂獲得1戶人家熱情相助,她買了豬肉還有小米,跟著上山採月桃葉及假酸漿葉,請族人教她製作阿粨及釀小米酒。

鉅阿粨的過程讓她體會生活苦樂,耗時3週釀成的小米酒裝瓶那刻,主人一句「小米酒裝完這瓶,妳就不來了嗎」?一句話表露這戶人家對她的不捨之情!

新聞來源: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660814

更多報導:

〈南部〉寫詩找靈感女大生沉浸部落兩個月(20190103自由時報)
東大華語文學系 透過創意手法呈現文學之美(20190103東台有線)
一窺文學深林 臺東大學華語系畢業專題製作發表(20190103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