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佳心舊部落Istasipal家屋落成 再造歷史現場(20181204更生日報)

2018年12月04日

佳心舊部落Istasipal家屋落成 再造歷史現場

圖:落成典禮祈福儀式。

「拉庫拉庫溪流域布農族舊社溯源與重塑計畫」修復完成

卓溪/記者黃聰明報導

縣府委外辦理之「拉庫拉庫溪流域布農族舊社溯源與重塑計畫」的佳心舊部落Istasipal家屋,在家屋原址、依布農族傳統家屋形制與構法進行修復完成,三日舉行落成典禮,縣府希望逐步再現布農族佳心舊部落的文化、社會與歷史地景。

依布農族傳統家屋形制修復

由文化部指導、縣府委託台東大學辦理之「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拉庫拉庫溪流域布農族舊社溯源與重塑計畫」的佳心舊部落Istasipal傳統家屋,傳統家屋並非新蓋的石板屋,而是於家屋原址、依布農族傳統家屋形制與構法進行修復完成,這棟傳統石板屋建築面積為四十三點一九平方公尺,在修復之前家屋遺跡僅餘三面傾圮的石牆、屋內的兩個三石灶、室內葬、幾塊鋪在地上的大石板等遺構。

布農族的石板屋有其獨特技法,通常傳統布農族石板屋是由一組完整木結構、屋頂鋪設石板以及四面疊石牆所構成,屋內備有小米倉、三石灶、和隔間的臥房等,屋外前庭鋪設石板,屋後和兩側建置排水系統等,每個工項都有其精細的建築技法和相應的複雜知識系統。

每個階段都有相應的儀式

不僅如此,修復石板屋的每個階段都有相應的儀式和祭儀,這項計畫執行過程也紀錄和復振布農族人的建造家屋的祭典儀式,以及開啟系統性調查布農族人的土地利用知識。

台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在去年十一月於卓溪鄉招募Istasipal家族和鄉內布農族人組成廿人工班,在布農族石板屋匠師方海輝、伍玉龍以及排灣族藝術家撒古流的帶領下,開辦為期三週的布農族傳統營建技術傳習工作坊,教導族人傳統的石板屋營建技術,這也是佳心舊部落Istasipal家屋的基礎工班。

復振布農族石板屋文化

文化局表示,佳心舊部落Istasipal家屋是復振布農族石板屋文化與建築工法的新的起點,也是具有時代意義的里程碑。

Istasipal家屋修復工程日前完工,縣府三日帶領、文化局人員、卓溪鄉地方人士、台東大學師生上山舉行落成典禮,要參訪家屋必須從瓦拉米步道登山口徒步走約五公里的路程才能抵達,代理縣長蔡碧仲不辭辛勞親到場參加,還包括文化局長陳淑美、卓溪鄉長呂必賢、頭目、部落族人,隨行還有媒體記者。

典禮之前,由頭目舉行傳統布農族的祈福儀式,獻祭品為二頭豬、肉類及飲料等,隨後點燃布農族的三石灶,熊熊烈火象徵佳心舊部落Istasipal家屋重現歷史原貌。

蔡碧仲代理縣長表示,在計畫執行過程中,無論是卓溪鄉布農族工班、研究團隊國立台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及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以及相關政府部門如玉管處、花蓮林管與卓溪公所,都各盡其力朝共同的目標往前推進,已造就官、學、民三方推動文化資產保存工作的良好範例。

他期許整體三年期計畫所累積的寶貴經驗有助於推動台灣原住民族有形及無形文化資產的保存維護與傳習工作,進一步促進整體原住民族生活經濟發展與推動傳統領域治理的長遠目標。
 

 

圖:佳心舊部落Istasipal家屋外觀。

圖:代理縣長蔡碧仲(左四)親自參加落成典禮。

圖:布農族的三石灶再度於佳心傳統家屋點燃。(記者黃聰明/攝)

 

 

 

 

 

 

 

 

 

 

 

 

 

 

 

 

 

 

 

 

 

 

 

 

 

 

 

 

 

 

 

新聞來源連結: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214458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