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與社區同行 臺東大學公事系前進尚武社區(20190111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與社區同行 臺東大學公事系前進尚武社區

2019-01-11 發佈 林睿鵬 臺東

 

臺東大學公共與文化事務學系開設「公共事務與管理」課程,帶領學生走進大武鄉尚武社區了解所面臨的問題與挑戰,並與尚武社區發展協會合作,經由一學期的實地參與及實踐,協助社區提出解決方案,日前於尚武社區天后宮舉辦成果發表會。

 

「公共事務與管理」課程由副教授劉麗娟指導,結合理論與實務,學生於學期中分為4個主題、8個小組,過程中分別前往社區2次,訪談天后宮、大陳義胞、漁夫及在地農民,記錄尚武社區各項重要文化,以及將即將消失的記憶,期能做為未來社區發展的基礎。

 

尚武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林志堅表示,社區首次與大學合作,過程中年輕人所展現的活力,正是社區中很缺乏的要素,而學生所呈現的各項成果,都可做為社區未來發展的珍貴參考資料。

 

負責大陳義胞回憶錄的學生陳昱安表示,在陪伴大陳義胞長輩及孩子們的過程中,感受到社區的熱情,幾位爺爺奶奶把大家看作孫子女照顧,彷彿回到自己的家。訪問在地農業與飲食的學生蔡曉晴則說,大武鄉沒有鄉誌,社區也一直沒有進行「記錄」工作,希望以這次作品為起點,為未來社區在記錄的道路上能更加順利。

 

天后宮歷史發展組學生黃昭然說,自己從小生長於臺北市龍山寺附近,但卻連龍山寺的主神是觀音菩薩都不知道,到大陳天后宮後,了解許多廟宇的事情,廟宇前的空地是社區連結的場所,雖為信仰所在地,但相關事務依然是經由討論得出結果,但討論中加入神明,顯示其獨特性與世俗化。

 

以漁夫為主題的學生趙偉誠說,過程中與社區居民、漁夫間相互交流,同學們也分享過往學習到的公共事務相關專業知識,與地方資料之間可相互激盪,是相當特殊的體驗。

 

指導老師劉麗娟表示,公共事務的學習從來不在課堂與教室中,如何將課程中學習的理論與概念應用至實務中,才是真正完整的學習。此次帶領學生至尚武社區,希望藉由課程了解公共參與的過程中,必須學會如何了解社區,如何計畫、溝通、協調與團隊合作,才能真正一起努力為社區創造更多的可能性。

 

新聞來源:https://www.ner.gov.tw/news/5c385e12d6143500073e5684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