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四年磨一劍 臺東大學華語教學線上專題全球發表會(20190110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四年磨一劍 臺東大學華語教學線上專題全球發表會

2019-01-10 發佈 林睿鵬 臺東

臺東大學華語文學系華語教學組學生四年磨一劍,今(10)日在校內舉辦線上專題全球發表會」,將所學專業以現場結合線上直播的方式,向全球發表專題研究成果,並邀請海外教師擔任評委,經由視訊連線講評,給予寶貴建議。

 

專題成果由指導教授群傅濟功、許秀霞、劉靜宜和舒兆民等4位老師,用一年的時間帶領6組共17位學生進行研究,寒暑假期間也帶同學赴海外進行華語教學實習,實地印證教學理論。

 

6組專題分別為「華膳」「動動玩語法」「華語量詞通」「玩臺東學華語」「民俗遊華語」、「五行解字奕」,各自針對海內外外籍學生學習華語時的難題與需求,藉由華人飲食、文化及臺東在地風土民情等元素,設計出輕易上手的數位教材及桌遊。

 

其中「華膳」組別以華人飲食養身、養生的內涵設計教材,結合語音導航架設自學網站,學生謝雅涵說,「民以食為天」,中華料理無論食材、節令、食療功效到烹調方式,都蘊含著華人文化的博大精深,當中也有許多對外籍人士來說較少見的生詞,並從中延伸,透過飲食文化及在地食材輕鬆學華語。

 

「五行解字奕」則結合了時下流行的桌遊,以傳統五行思想為基礎,將漢字分成木、火、 土、金、水五種元素,以棋盤、陣營棋、任務卡等方式,讓學生在遊戲中學習漢字,愛上中華文字之美。

 

指導教授傅濟功表示,學生設計出各式生活化的華語教學教材,透過線上分享,可讓世界各地有意從事華語教學的老師作為參考,並提供意見,同時看見東大華語文教學的專業,而學生經由專題製作訓練,不僅能夠精進教學能力,未來也有機會從事教材研發相關工作。

 

新聞來源:https://www.ner.gov.tw/news/5c370190d61435000731c82c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