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圖書資訊館】後山書展延伸講座:妖怪神話的創作之路—角斯角斯的妖怪學

圖書資訊館 後山書展延伸講座:妖怪神話的創作之路—角斯角斯的妖怪學

圖資館主辦的後山書展延伸講座:「妖怪神話的創作之路—角斯角斯的妖怪學」,於11月15日上午圓滿結束。講座源起於8月10日至11月20日在圖資館四樓後山書房所展出的「島嶼奇幻—臺灣的鬼靈精怪主題書展」,希望能透過業界講師分享,拓展讀者對於「臺灣神鬼文化」的認知與想像,並啟發學生對於利用在地故事創作更多可能性。

主講者曾鼎元先生為『角斯創意有限公司』創辦人,從2012年開始以臺灣各地的妖怪故事作為創作題材,透過獨立出版繪本和桌遊、以及舉辦巡迴展覽等方式,讓妖怪躍出紙本,更貼近現代人的生活。有趣的講座題材吸引了眾多校內師生的參與,更有校外人士特地前來參加。

講者毫不藏私地分享自己做為獨立創作者的歷程,包含:如何在自由創作與商業機制之間取得平衡,並鼓勵同學多多閱讀,練習在文字敘述中,去尋找畫面創作的故事性,以及與文化的連結。

講座最後的Q&A時間,同學們把握難得的機會踴躍提問。其中,美術產業學系二年級的游同學好奇,講者是如何從眾說紛紜的傳說版本中,選擇最終創作的依據呢?講者表示,自己會將不同版本的文獻內容交叉比對後,以「故事中的共通點」和「畫面呈現時的趣味性」作為判斷標準。另外,美術產業學系二年級的蘇同學,則是從「宗教」議題延伸,與講者交流在生活中曾遭遇過的「超自然經驗」。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