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務處職涯發展中心】職場菜鳥必知禮儀

職場菜鳥必知禮儀 面試官,您好!

讓我們先翻轉一下職場菜鳥的立場,本次講座郭岳峰老師請在場每位同學以一位面試官的角度審視上台報告同學的自我介紹,

如果你是老闆,你想應聘怎樣的人?

學生職涯發展中心舉辦職場菜鳥必知禮儀講座,藉由實際演練讓學生了解面試應注意事項,講座上也透過跟老師、同學的互動活動,去學習、去修正。講座一開始講座老師郭岳峰老師,先請每位同學尋找四位同學進行自我介紹,一開始上台分享透過抽點的方式進行,過程中逐步激發同學躍躍欲試,幾名同學自告奮勇想自我挑戰,除了訓練自我口條與臺風外,更是自我突破與勇氣可嘉的精神典範。

台下的同學從上台分享的夥伴中採取換位思考,假設自身是公司老伴,想要的員工特質是什麼?透過實際演練與腦力激盪方式了解身為一名應試者應該注意的事項,非一味的以講授方式單向傳授概念,大大提升學習力。

接下來談談面試應注意事項,老師提出五大點,一一細談。1、讀詳細:應徵公司的相關資訊。2、聽清楚:面試官所要了解的問題。3、聽清楚,說明白。4、情緒要小心,小表情大影響。5、肢體動作,決定第一印象。6、穿得體,忌奇裝異服。

 
          (圖:學生挑戰自我介紹)

最後,郭老師提醒各位,除了面試與職場禮儀的重要性外,一份好的履歷更是吸睛的關鍵,寫明白個人履歷,做一份客製化履歷,可以用一句話描述自己的態度,避免統一規格的履歷,甚至可以設計面試官可以問的問題,並幫老闆把重點畫好,利用顏色、標籤區別,有助於看設計好的內容。

本次活動共通職能學習成效以「溝通表達」能力最為凸顯,學生表示除了學習到以前不知道的面試自我介紹方式和技巧外,因為互動式的活動設計讓課程變得有趣,實作的體驗更強化思考力,同時認識了其他系上同學,藉此拓展人脈。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