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美術產業學系】國際級作品典藏於人文學院

國際級作品典藏於臺東大學人文學院

為了延續南島文化與創作藝術,臺東縣政府文化處每兩年舉辦一次藝術家駐村計畫,今年委由本校美術產業學系與臺東美術館辦理,讓藝術延伸至每個角落,不但美化市容也將美感教育灌輸民眾。

美術產業學系今年將藝術家駐村活動與高教深耕計畫-東臺灣人文創新基地結合,舉行一場美感空間營造工作坊,配合2018年南島國際美術獎,邀請參展的藝術家進駐,將2件南島國際藝術節參展作品,置於人文學院空間展出。實體藝術設置融入空間,讓藝術家與學生交流學習的機會,創造更多藝術對話。

人文學院林永發院長表示,邀請藝術家進駐是一個很有教育意義的活動,透過國際級當代藝術家分享創作理念、藝術認知,讓學生對藝術有更不同的體驗,搭配工作坊與演講,讓學校藝術教育更與時代潮流接軌,同時也作為臺灣美術教學教育資源的補充,增加學子的人文藝術氣息,更穩固東臺灣人文創新基地。

這次設展的作品其中一件為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系藝術家廖琳俐的作品-「落葉歸根」。來自大都會的她對於自然環境有許多的思考與關注,廖琳俐深入田間擷取大自然蟲鳴聲,吸取大自然土地的精神與村落特有的情感結構,並在與居民喝茶交流後收集了茶葉、報紙、聲音等素材,將大自然植物纖維進入文明世界製成的紙,浸泡、攪拌,再一點一點拼湊回樹的形狀,特別具有教育意義。

另一件作品為蒙古藝術家Amarsaikhan Namsraijav,作品為「Carriage with Boat」。探討自然與人類的生活聯繫,混合游牧民族的「車輪」及南島民族的「船」,藉由漂流木枯木製作車輪與船的混合體,表達不同文化的共融性,也代表著藝術不受侷限,融合不同文化的美,創作無限可能。

而現正舉行的「東臺灣人文創新基地-美感空間營造工作坊」,也一起加入典藏作品的賞析行列,參與學生都覺得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經驗,直接與作品創作者面對面交流,並透過藝術家的講授,更了解展場空間規劃、作品陳設以及燈光設計等等各項內容,藝術家們引導學生如何將美學概念落實於空間環境之中。更難得的是,這次展場布置、作品擺放,都是學生與藝術家合力將作品擺設於人文學院空間,讓學生從做中學,也發揮想像力。

展出的這2件國際級獲獎作品設置於人文學院1至3樓空間,歡迎大家蒞臨欣賞精采絕倫的藝術創作。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