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資訊管理學系】東大資訊志工團啟動:用數位科技重新定義社會福利發展

東大資訊志工團啟動:用數位科技重新定義社會福利發展


本校資訊志工團於12月17日湖畔講堂舉行“臺東大學實踐社會責任暨資訊志工啟動記者會”儀式,加強臺東大學對在地議題的關注度,更以實際行動投入第一線現場進行服務。

透過『東大資訊志工團』的力量,帶領大學生前進偏鄉,進行“健康城市”示範點建造。首先預選定太麻里地區,進行健康存摺的推動,收集社區長輩的身高、體重、血壓...等等醫療資料,以供未來在就醫時有更多判斷依據。並因應時下通訊軟體的普及,設計健康衛生教育的“長輩文‘,以供長者們在通訊軟體上做分享,用不同的方式增加健衛教的推廣。期望未來臺東是一座以健康文化作為基底,資訊科技作為輔助手段,朝著打造永續健康城市的目標前進。

 

在教育面向,東大資訊志工團將協助國小進行108課綱“資訊融入教育”的推動,設計在不同科目的運算思維課程,讓國小學生從小培養邏輯能力,以面對未來變化多端的環境。學生須經過Attitude(態度)、 Skill(技能)、Knowledge(知識)三個階段得培養,以開放、開源的態度,來面對運算思維這個課題,使用Micro:bit來了解電腦科學中『輸入』、『輸出』、『運算』、『記憶』等四個面向,最後學習到運算思維的思考方式。

南方以南的南迴『觀光領航』,名稱為『以南』,是因為那超越方向的秘境,一個無法度量的地理位置。每個人都知道南迴是臺東的大門,卻被那神秘的面紗掩蓋,不知道從何走起,東大數位志工團透過數位導覽,以及輕旅行體驗活動,撥開這層神秘面紗。讓走進臺東南迴的人,可以在這裡駐足,發現以前沒有發現過的美。

臺東大學資訊志工團重新定義”志願服務“的方式以及範圍,讓原本因為經費政策窒礙難行的數位轉型,可以透過”志願服務“的方式,在大學內成為”自主學習“的一種方式,讓專業人才在培養自身能力的同時,也在為社會做貢獻,善盡自身社會責任。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