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圖書資訊館】2018圖書館週「圖然,想起你」-圖資館的溫度

2018圖書館週「圖然,想起你」-圖資館的溫度

圖然=突然=被「圖」資館引發了「突然」的想念

讀書風氣越來越低落的網路世代,「如何提高大眾對於閱讀的興趣」、「如何定位圖書館在當代的角色」,都是在圖書館界最常被討論的議題。107學年圖書館週以「想念」為切入點,推出「圖然,想起你」系列活動,包括圖書館藏資源展及實作活動,期望引發全校師生對於「書本」及「圖資館空間」的情感共鳴,並感受到「科技化」的圖書資訊館仍保有最純粹的人文的溫度。

希望讀者將圖資館的館藏資源當作『想起/想念的管道』,也許是透過一首電影片尾曲去想起一部曾被它觸動的電影;也許是透過一部電影去想念很久沒聯絡的朋友;也許是透過他人講述他與書之間的回憶去想起『紙本書』存在的意義;也許是透過一本書去想念那曾經無所畏懼的青春,和那個已經消失在茫茫人海中的人事物。

圖然,想起你舉行為期一週的系列活動,有主題書展、影展、二手期刊送閱、雲端系統教學推廣等,也有新科技體驗的腦波體驗,要讓所有同學對圖書館有新的認識。也為鼓勵同學踴躍參與,圖書館也精心籌畫抽獎活動,參加的同學們都有抽獎券,為整場活動增添小樂趣。

這次主題書展為:紙本書的溫度,以網路為主要資訊來源的現在,「紙本書」對於一般大眾而言較少接觸,書展從「情感」、「記憶」、「感官經驗」、「文學」等不同角度帶領讀者,透過書本去感受文字帶來的溫度、去想念、在書本中發覺自己的世界,進而思考「紙本書」和「閱讀空間」存在的價值與可能性。圖書館特別邀請三位「臺東愛書人」-均一中學劉政暉老師、佳加書社張心瀅、晃晃二手書店羅素萍,拍攝一段「我和書本/圖書館之間的回憶」影片,希望透過影片引發同學去思考「書本/圖書館」和自己生命經驗的關聯。除了影片外,愛書人們也各自提供了一份推薦書單,圖書館整理館藏後展出圖書館4樓的後山書房,讓學生接觸更多不同題材。

主題影展為人生電影院,俗話說「人生如戲,戲如人生」,人人愛看電影,銀幕上看到的往往是對自己生命經驗的投射。圖書館精選了23部與人生主題相關的影片展示與播放,讓讀者透過電影來重溫記憶中美好的時光,也反思自己。

除了館藏資源以外,館內空間利用之推廣也是圖書館週的一大重點。緊扣「圖然,想起你」的主題,在「時光圖書站」、「人生電影院」借由書本和影片勾起讀者的想念之情後,「想念的季節」希望讀者能進一步將想念轉化成具體的文字,傳達給身邊的人。活動期間,館內各個「智慧示範點」都設有郵筒和圖書館週的限量明信片供讀者書寫與投遞,用小遊戲的方式讓讀者們更有參與感。

因本次活動突破以往紙本集章的方式,用年輕學生群體的習慣,設計互動式網頁小遊戲,大幅提高了參與人數,總參與人數估計逾300人,參與活動抽獎總人數共計182為,圖資服務滿意度問卷填寫完成共計215人,活動明信片約900張全數發放完畢,獲得廣大的回響,成功吸引學生們的目光,活動當週圖資館進出館次數更是較前一週多了近1000人次,相信大家都再次享受閱讀的樂趣。

     隨著時代不斷改變,獲得資訊的主要管道已非來自紙本刊物,閱讀推廣活動的型態,更需要透過不同的創意發想與因應時代潮流的行銷手法,來宣傳閱讀的美好。或許紙本傳媒與新傳媒並非只能朝著此消彼長的方向發展,身為兼具圖書典藏與創新科技服務開發功能的圖書資訊館,將會繼續朝著結合兩者的推廣方向努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