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通識教育中心】107學年度第1學期「教學與研究專業成長活動」

107學年度第1學期通識教育中心

「教學與研究專業成長活動」活動報導

通識教育中心

107學年度第1學期通識中心舉辦的教學與研究專業成長活動,請到本年度獲得教學卓越獎的教育系陳淑麗教授,與教師們分享「以補救教學為核心的教學、研究與服務:一魚三吃的作法」。

淑麗老師本身的學習歷程,由傳統教育系的基礎教育背景,跨到特殊教育的領域。首先,她提出了幾個思考,同時也是她對人生規劃的思考:如何在大學裡同時扮演好教學/研究/行政/服務的角色?如何同時顧及健康能每天睡滿八小時?如何在最有效率的時間實踐自我完成升等?如何滿足自我對大學教師這個身分的期許、對教育的期待?所以,從自己的研究出發,她在相對偏鄉的台東,符應在地需求,找到了屬於自己的教學與研究的定位──「補救教學」。

「補救教學」是指對國小低成就學生採取的教學措施,也因此淑麗老師在臺東大學開始培育補救教學師資。在大學課堂中,從設計學理基礎與教學技巧的講授開始,進行補救教學的師資培育;在國民小學的補救教學現場觀課、實習、督導;並在兩個不一樣的場域中徵得對象同意,拍攝錄像紀錄資料,分門別類進行剪輯,使之成為各類有效案例;最後,這些案例也成為教學現場與研究的依據,得以產出有系統脈絡的大學課堂教案設計、國小補救教學教材研發、與自己的研究論文寫作。進而,成為一魚三吃、甚至多吃的作法。

 

以各種例證說明作法之餘,淑麗老師亦給予在場教師八個成為好老師的建議,在對學生高要求、高關懷、高期許的原則作法下,難怪淑麗老師可以栽培出眾多優秀學生,更深獲學生愛戴。

講演結束之後,現場互動討論非常踴躍,對教學有熱忱的老師們,紛紛提出與自己教學現場遇到的困境,如班級經營、教學評量、教法設計等,淑麗老師一一提出可能的解決之道,兵來將擋。同時幾位老師也以自我經驗彼此回應,在周二微涼的午後,激盪出美好的教學相長。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