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華語文學系】107學年度華語文學系文學專題-返語入深林

「107學年度華語文學系文學專題-返語入深林」

文字是充滿創意能量的文藝叢林,本校華語文學系107級文學專題展-「返語入深林」中可一窺全貌。108年1月3日起至1月23日在臺東生活美學館實驗藝廊展出。華語文學系27位大四同學,以青春之姿連結在地文化,採擷臺東這片土地的酸甜苦辣,細心捕捉時間留在後山的足跡,化文字為美感、創意與影像的人文風景,引領觀眾悠遊於文字的海洋,尋訪時代的百味。

首先,「返語入深林」中有董恕明老師帶領林琬芪、陳芊盈、林勁弦、陳禹瑄、蔡涵羽、王春渝、張芝菱、張念譽等同學負責的「百味寶桑」,邀您品嘗風味獨特的臺東,不論是利吉惡地的苦或甜的鐵花村;是舌尖上的阿粨或小米酒;是「覕相揣」的臺語桌遊;以至是挖掘古典詩詞的墨土字壤,咀嚼語言、文化與生活的原汁原味,浸淫尋根之美。

其次,「士在必行-白冷會的雋永樂章」則由簡齊儒老師引領謝雨攸、吳遠治、賈汶琳、黃柔瑜、李正元、蔡沛衾、邱蕾樺、游雅雯、何宛汧、賴妍蓉、劉嘉欣等這群對歐思定修士富有好奇的學生,循著1953年臺東白冷會成立的歷史脈絡,邀您傾聽來自瑞士的歐修士與一群無私使者,畢生奉獻給東岸,在這裡滋養,也願在此終老。特別在資源匱乏的年代,東臺灣因為他們辛勤的關照如獲「光照」!回首前塵,今人尤應體會這群信仰使者初抵臺東時的艱辛與珍貴。

再次,由蘇凰蘭老師帶領的許晏菱、楊雅媛、陳姿璇、陳思錞、蔡季芩、鄭雅尹、趙婕伶、江汧旻等同學以「樂來樂好看」為題,精選早期臺語電影,節選片段,改編重製為「惡鄰變敦親」、「零元電影院」、「單個玫瑰」和「舊情綿綿」四部動畫。透過寓教於樂的情節,幽默詼諧的對白,輔以臺東風光,以視覺、景觀和語言,讓觀賞者聆賞臺語電影的風華,在一片美好的聲響與回憶中,穿越時空,飽覽東臺灣文化的豐美。

最終,《返語入深林》邀請您穿越時光隧道,進入草木繁蔚的語言世界,徜徉山色蔥蘢的文學深林,期許給觀眾一場美妙的文學饗宴。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