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公共與文化事務學系】與社區同行 公事系前進尚武社區

與社區同行 公事系前進尚武社區

本校公共與文化事務學系透過開設「公共事務與管理」課程,帶領學生走進大武鄉尚武社區了解該社區面臨的問題與挑戰,與尚武社區發展協會進行合作,並透過一學期的實地參與及實踐,訪談天后宮、大陳義胞、漁夫及在地農民,協助社區提出解決方案,成果在1月10日下午於尚武社區天后宮舉辦成果發表會。

「公共事務與管理」課程由劉麗娟副教授帶領,主要目的在結合理論與實務,讓學生對於公共事務相關理論及概念有所了解之後,於學期中分為四個主題、8個小組,過程中分別前往社區兩次進行訪談天后宮、大陳義胞、漁夫及在地農民,記錄尚武社區各項重要的文化或將即將消失的記憶,期望能做為未來社區發展的基礎。本次成果發表除社區居民外,還有尚武國小林晏如主任帶領高年級學生前來為校外教學,尚武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及林志堅總幹事認為此次是社區第一次與東大公事系學生合作,過程中年輕人所展現的活力是社區中很缺乏的,而學生所呈現的各項成果是社區未來可以珍藏的珍貴資料。

 

負責大陳義胞回憶錄的陳昱安表示,在陪伴尚武社區大陳義胞的長輩、小孩子們,過程中感受到社區的熱情,幾位爺爺奶奶把大家看作孫子女在照顧,彷彿回到自己的家。訪問在地農業與飲食的蔡曉晴則說此次將社區一直都沒有辦法完成的「記錄」這項工作,例如一位種香菇的叔叔說他們缺少了一本鄉誌,每個鄉鎮都有,唯獨他們還沒擁有屬於自己記錄,希望藉由這次作品為起點,為未來在記錄的道路上能更加順利。

天后宮的歷史發展組的黃昭然,從小生長於台北市龍山寺的附近,卻連龍山寺的主神是觀音都不知道,到大陳天后宮後,了解許多廟宇的事情。廟宇前的空地是社區連結的場所,廟宇雖為信仰所在地,但相關事務依然是經由討論所得結果,但討論中加入神,顯示其獨特性與世俗化。以漁夫為主題的趙偉誠,認為過程中與社區居民、漁夫間相互交流與分享,而我們分享過往學習過的公共事務相關專業知識,藉由彼此的互相交流,專業知識與地方資料之間可相互刺激,對我們而言是相當特殊的體驗。

指導老師劉麗娟表示,公共事務的學習從來不在課堂與教室中,如何將課程中學習的理論與概念應用至實務中才是真正完整的學習。這次帶領學生至尚武社區便是希望同學們能夠藉由此過程了解公共參與過程中必須學會如何了解社區、如何計畫、溝通、協調與團隊合作,唯有如此,才能真正一起努力為社區創造更多的可能性。

瀏覽數: